卷子三张

非常杂食,基本什么都吃(好吃的话)

【gb】万花筒

女人今年整三十,住在一个三线城市,平时在一个三流大学里当讲师。拿的工资还可观,性格也没有什么大毛病,但就是脱不了单。

 

家里和朋友不知道给介绍了多少,但总走不到最后。

 

女人二十七岁的时候,结过一次婚,可两年不到,男方就因为一场全国性的传染病,死在了岗位上,他是一名医生。

 

女人没办法,被迫恢复了单身,在这里,死了丈夫,就和拿着喇叭在大街上喊自己克夫一样。身边但凡知道这个情况的人都不愿意和女人再来二度夕阳。

 

女人有个爱好,喜欢逛古玩城这样的地方。她也不是每次去都要买,只是挑挑拣拣,看是否有合眼缘的。

 

要是问怎样算合眼缘,她看上的大多都挺便宜,按她的话说,就是自己本身很廉价,就肯定搭配便宜货。

 

咱们也不知道这话是怎么说出来的,不过暂且就这样算吧。

 

一个周六,女人套上厚呢绒大衣,盯着北方的阵阵寒风坐公交去逛古玩城。她一般不在外面的玻璃店面中看,她自己说,那里大多都是出高价骗游客和外行的人的地方。她自己喜欢去街巷最深处那些摆摊人那里挑,这些人都说自己摊子上的东西是他们从盗墓人手上拿到的百年难遇的宝贝,不过因为没钱租铺子所以在这里低价贱卖。

 

这是女人第三年去那里看古玩了,三年前那个老板就说,如果女人当时买下那个先秦的象牙杯,他就收摊不干了,回家陪老婆孩子,顺便给老婆治病。

 

女人一听,问了多少钱,听见对方答五百,二话不说就将这个先秦珍宝象牙杯买了下来,放在家中书柜的玻璃顶层中慢慢供奉。

 

现在那个象牙杯旁边摆的是女人前夫的遗像,不过照片是扣过来的,因为她婆婆还没死。

 

女人今天来得比较早,街边的玻璃房店铺还没开门。

 

毕竟是大年初一,大家上班都晚嘛。

 

女人这么安慰自己。

 

她紧了紧领子,快步往街巷最里面她的老相识老板那里走。

 

怪得很,当那个女人到的时候,那位老板已经在那摆起了摊子,慢悠悠得把包里的古玩们一件件掏出来摆好。

 

女人啥话没说,一撩大衣就蹲了下来。老板拿一样,她看一样。

 

这时,一个亮闪闪的东西吸引了她的注意。

 

那是一个万花筒。金色的底色,镶嵌了一大片花花绿绿的东西。因为不知道价格,所以女人也不敢随意猜测是不是真宝石。

 

她伸手要拿那个万花筒,一直没吭声的老板却突然来了一句:

 

“那个万花筒两百,一口价,想要直接拿走。”

 

女人本来还像看看再说,听见老板不同于往日的行径倒是起了好奇心。

 

“老板,这万花筒什么来历?怎么这么便宜?”

 

那老板听见这话,抬起头看着女人。

 

“没什么故事,就是在一个乡下的狐狸洞里掏出来的,有人猜是狐狸去附近人家偷鸡的时候从他们那里错衔出来的。”

 

女人听了这话,也抬头望向那老板,她一直以来就只在这他这家买东西。别的不说,这个老板长得好看,一个鼻子长得是真绝。二来,老板的故事好听,她平时家中就只有些和工作有关的工具书,以及看都看不懂的医学上的书。堆了一柜子,她还不敢扔,因为她前夫的遗像被她婆婆亲自立在了书柜最上边,不过好在最近她打听到她婆婆也快死了,就鼓起勇气把那遗像扣住,那些医学的书她也想准备扫地出门了。

 

女人喜欢这个故事,也喜欢这个老板。那两百块钱和她在这个三线城市的工资相比,其实不算什么,不多说,那天中午,她就已经抱着万花筒窝在家中的沙发上把玩了。

 

她把那个东西翻来覆去里里外外看了好几遍。只觉得都是一片花花绿绿,那种感觉就像当年她跟着出国学习的前夫去国外的教堂中参观时,看到的那花花绿绿的琉璃还是什么玻璃顶一般。

 

她不懂这些,就觉得一片繁荣。还有十分熟悉

 

当晚,她调出了电视里花钱点播的深夜十八禁节目。

——————————————

全文点合集~

评论(3)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